7大傷害琺瑯質的原因

有許多習慣每天都在傷害你的口腔健康,但要特別留意以下7件可能會損害牙齒的事情。

1. 咬瓶蓋

我們大多數人都曾經試過咬汽水或水瓶的瓶蓋,但其實這樣做可能會為你的牙齒帶來麻煩。

2.用牙齒打開包裝

無論是洋芋片還是糖果的包裝,在沒有剪刀的情況下我們都試過用牙齒打開包裝。但為了你的牙齒著想,你要避免這樣做,並尋找合適的工具協助,不要再使用你的牙齒打開包裝。

3.磨牙

有些人在焦慮的時候會磨牙(清醒或睡覺時),這是他們對此情緒的自然反應。當你在磨牙的時候,你會做出咬牙切齒的動作,進而會磨損牙齒。此外,磨牙也會磨損琺瑯質,讓你更容易出現蛀牙。如果你正在努力戒掉磨牙和咬牙切齒的壞習慣,可詢問牙醫你是否適合佩戴牙套。

4.避免過度美白牙齒

現今的各大藥局有許多易於使用且安全有效的牙齒美白產品,建議只要選擇其中幾個你喜歡的,並且依照指示使用即可。如果你使用太多產品來美白牙齒,可能會導致牙齒敏感問題。如果你本身已有琺瑯質磨損或敏感牙齒的問題,美白產品可能就不適合你了,甚至可能會為本來已經很脆弱的牙齒帶來負面影響。如果你有任何牙齦、口腔或牙齒問題,請先與你的牙醫商量,看看牙齒的美白治療是否適合你。

5.穿舌環

在舌頭上穿戴飾物可能會破壞或磨蝕你的牙齒,導致琺瑯質磨損,並需支付昂貴的治療費用。

6.抽菸

牙齒上出現汙漬不僅有礙觀瞻,實際上會讓你的牙齒更容易受到有害細菌的感染。

7.藥物

某些可在藥局購買的非處方藥物(如含有大量糖分和抗組織胺藥的止咳藥物)會引起口乾症狀,進而導致蛀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