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症狀

蛀牙的主因是酸性物質長時間接觸牙齒,並侵蝕琺瑯質,繼而在牙齒上形成空腔,蛀牙會以各種方式發出警訊,取決於其嚴重的程度和發生的位置。蛀牙一開始的症狀通常不明顯,直到影響面積變大才開始被發現。
當酸性物質不斷侵蝕牙齒,牙齒表面的堅硬外殼(琺瑯質)會不斷流失礦物質。牙齒表面出現白點代表早期侵蝕階段,此時的損害是可以逆轉的,而且琺瑯質可以自我修復。但如果蛀牙情況持續,琺瑯質會變得愈來愈脆弱,更多的礦物質會流失並且形成蛀牙,這是永久性的損害,需要由牙醫處理。
蛀牙是可以預防的,我們唾液中的礦物質(如鈣和磷酸鹽)以及從氟化物牙膏、氟化物漱口水或某些情況下從氟化自來水中取得的具有保護性的氟化物,都可以修復礦物質,並保護它們免受酸性物質損害,而牙醫也可能會把氟化物凝膠塗在你的牙齒上。氟化物可以防止蛀牙惡化,替換已流失的礦物質,並且阻止細菌把糖分和澱粉變成酸性的腐蝕物質。
蛀牙一開始的症狀通常不明顯,直到影響面積變大才開始被發現。部分症狀包括:

#1 敏感牙齒

這種疼痛有分輕微或嚴重,特別在吃或喝非常冷或非常熱的食品/飲料時發作。此外,吃極甜的食物或喝極甜的飲料也可能會出現這種疼痛感。

#2 出現牙洞

當出現蛀牙時,你會在牙齒表面看到一個洞。

#3 牙齒痛

牙齒會產生輕微或劇烈疼痛。這種疼痛在咬合牙齒時特別明顯。

#4 牙漬

牙齒上出現褐色或黑色污漬,代表可能有蛀牙情況。

#5 X 光

在很多情況下,蛀牙沒有出現什麼紅色警訊,例如疼痛或穿洞,患者必須經由牙醫診所的X光檢查才能發現問題,因此,建議你每6個月就該去找牙醫檢查一次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