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和強壯牙齒的常見問答

牙菌斑 Vs.牙垢?

牙菌斑是沿著牙齦線在牙齒表面形成的一層厚膜,主要由唾液和食物殘渣組成。牙垢基本上是沒有及時治療的牙菌斑經惡化後在牙齒表面形成的一層硬膜。如果沒有每天輕輕刷牙、使用牙線或除菌漱口水,牙菌斑可能會硬化成只有牙醫可以去除的牙垢。

牙菌斑的酸性會在飯後侵蝕牙齒,如果不及時清除,可能會使琺瑯質斷裂,進而導致蛀牙。不僅如此,牙菌斑也會傷害牙齦,導致牙齦紅腫、刷牙時出血,甚至是牙齦退化。

牙垢是沒有及時去除的牙菌斑,並被唾液中的礦物質硬化,屬於厚硬多孔結構,呈黃色或褐色,出現在牙齦線上。牙垢堆積會導致蛀牙、牙齒脫落以及牙齦疾病。如果不及時清除,它會持續生長並鈣化,只有牙醫和他們的專業工具可為你清除牙垢。然而,勤刷牙、使用牙線、搭配漱口水和可控制牙垢生長的牙膏可以防止這種情況發生。

什麼是氟化物?

氟化物是一種天然存在的元素,當它被人體攝取後或是以溶液方式塗於牙齒表面時可預防蛀牙。氟化物可以幫助減少蛀牙的牙洞數目。牙菌斑的酸性物質會導致牙齒礦物流失(去礦化),繼而導致蛀牙。牙洞的形成可以透過再礦化逆轉,亦可在牙齒損壞位置填補礦物質。使用局部氟化物能夠迅速恢復流失的礦物質。

氟化物在胃部和腸道被人體吸收後,會令牙齒變得更強壯。飲用水中通常含有這種成分,可幫助減少蛀牙,當然這取決於你身處國家哪個區域(以及你喝的是自來水還是經過濾的水/瓶裝水)。你還可以透過進食攝取得到少量的氟化物,如菠菜、胡蘿蔔、蘆筍、大部分海產、茶葉以及使用氟水準備的食物;你也可以使用含氟牙膏和含氟防蛀漱口水。

乳齒像恆齒一樣強壯嗎?

乳齒的琺瑯質和牙質層較恆齒薄,密度也比恆齒低,因此乳牙被磨損的更快。

乳齒的牙髓佔整顆牙齒的比例也相對較大,也就是說,如果孩子得了蛀牙,損害的情況會更快地擴散至牙齒神經,因此牙醫檢查對兒童來說更為重要。乳齒牙根較短且尚未穩固地固定在牙骨上,因此它們較容易脫落,這也使得恆齒的牙根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在乳齒底下成長。

乳齒比恆齒更潔白?

乳齒的顏色較恆齒潔白,恆齒的自然顏色呈淡黃色

假牙需要使用漱口水嗎?

需要,你應該每天使用兩次漱口水來沖洗你的假牙,並刷掉殘留下來的食物顆粒和碎片。將牙科藥片溶解在水中,用來浸泡和清洗假牙。記得在柔軟的毛巾或半滿的臉盆中清洗假牙,因為它們一旦掉在地上就很容易破裂。使用軟毛刷和溫水徹底清潔假牙。之後再使用李施德霖® 漱口水沖洗口腔,使口腔感覺清新潔淨。當不使用時,應把假牙浸泡在漱口水裡。

孩子可以每天把牙科用具浸泡在漱口水裡嗎?

在佩戴牙套矯正牙齒期間,如果要把細菌傷害減至最低,很多牙醫都建議佩戴者每天使用李施德霖® 漱口水兩次,但牙套本身並不一定需要以漱口水浸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