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樣傷害牙齒的食品飲料

蛀牙的主因是酸性物質長時間接觸牙齒,並侵蝕琺瑯質,繼而在牙齒上形成空腔。無論是含糖甜食或澱粉類碳水化合物,食物殘渣會溶解成糖,在口腔內變成酸性腐蝕物質,侵蝕牙齒並削弱其表面保護層。要保持牙齒堅固,確保琺瑯質完好無缺,你應避免這些對牙齒有害的食物,如你必須放縱,請確保每天刷牙及每天使用兩次可清除牙菌斑的李施德霖®漱口水。

#1 硬糖果

正如你可能已經猜到,要吃含糖的硬糖果,你需要把它放在嘴裡吸吮一段時間,或者用你的牙齒把它咬碎,這樣不僅會對琺瑯質與口腔健康有害,更因為大多數糖果的高糖分會附在牙齒表面,需要較長時間溶解,使得牙齦和牙齒容易受損。

#2 酸性飲料

果汁、運動飲料和所有汽水(包括低糖)都含有大量糖分和酸,對牙齒有百害而無一利。如果你就是不想喝水,可以選擇沒有添加糖的品牌,或者嘗試把水果或蔬菜(如西瓜或黃瓜)加進水裡飲用,享受清爽的味道,而且對牙齒損害較小。此外,可以考慮用水稀釋果汁,以減低果汁對牙齒的傷害。

#3 蛋糕

這種甜食或任何其他甜點都使用大量的糖分製成,會危害牙齒健康。具有黏性的糖果是最糟糕的牙齒天敵,就連乾果(如杏乾)也會對牙齒琺瑯質構成傷害。任何容易黏在牙齒上並卡在牙齦和牙齒之間的食物都會讓糖分有機會侵蝕牙齒琺瑯質,且難於清洗。請盡量限制進食糖果,如果你決定要放縱自己,盡量於吃完後刷牙,把傷害降到最低,還要記得每天使用兩次李施德霖®漱口水沖洗。

#4 義大利麵

澱粉類食物(如麵食、米飯和馬鈴薯)會傷害牙齒,因為他們會透過代謝作用變成糖分,繼而產生酸性物質磨損牙齒的琺瑯質。

#5 冰

咀嚼冰塊等堅硬物質有可能會破壞琺瑯質,令你的牙齒外露。其他涉及口腔的壞習慣(包括用牙齒打開洋芋片包裝或寶特瓶瓶蓋)都應盡量避免。

#6 堅果

除了可能會破壞琺瑯質外,咀嚼堅果更可能會破壞牙科植入物、假牙和牙套。如果堅果特別堅硬,可嘗試吃比較小塊的,而不要把整顆堅果放進嘴裡;或者可改吃由黃油製成的堅果製品,如腰果黃油。